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皮與線的問題

手縫皮革可用麻線、蠟線,不過為了方便,不用自己上蠟,我們都習慣了以蠟線縫製皮件,不過有時候,你們會否覺得蠟線太粗呢?

蠟線分210號及150號的粗幼,前者較粗。據我經驗,配合4mm或5mm菱斬才適合,用在厚身的牛皮是沒有問題(指的是美觀程度),但對於一些較薄或軟身的牛皮、羊皮就有一點問題了。

以羊皮為例,如果使用5mm斬加蠟線,在手縫時,對拉扯力度並不容易控制,只要稍加力度,羊皮就會縐起來,而且不管用150號還是210號的蠟線,線身都太粗,而令皮面有點突兀。這時候就可考慮使用麻線,日本麻線又分粗、中、細,顏色選擇多,我曾經入手一包中細線,效果不錯,但要自己上蠟,如果縫製的皮件太大型,過蠟就是件苦差了。

所以,你倆可以考慮使用尼龍線,我剛做了一件羊皮clutch,發覺用尼龍線效果很好,線細配在羊皮上,感覺很細緻,不如蠟線的粗豪,但我覺得需要配合3mm的菱斬,5mm的話就會變成小朋友「捐山洞」的感覺一樣。不過使用尼龍線也有缺點,就是穿針的問題,由於線太細且滑,很容易在針孔「漏」出來,所以我就用很「土炮」的方式,穿針後,打3-4個結,手法可能不正式,但做到就算了,哈哈。

*從網上和書本資訊,牛筋線也是另類選擇,不用過蠟、可自行決定粗幼,聽起來似乎最方便和理想,但顏色只有一種,是種淡黃色似橡筋那種,不過我未試過,如果你們用過就分享一下啦

沒有留言: